来福船长

夜深忽梦少年事

【长得俊/警匪】SINCITY 07番外:皮格马利翁式爱情

*落魄湾湾白马王子林彦俊X纯情马来小天使尤长靖

*就觉得他俩很像《skam》里的E神和小天使,用了一个梗

*同时也解释了长得俊怎么认识小鬼的,但不会剧透他们到底在干嘛

*结合了脸俊被前经济公司骗和在广州的兼职经历还有他很多烂梗

推荐BGM:所幸(世界再大,我走不出你)——阿肆

<00>   <01>   <02>   <02番外【彦正】>   <03>   <04>   <05>  <05番外【杰芙】>   <06>    <07

———————————————

07番外 【长得俊】皮格马利翁式爱情

 

我把我整个灵魂都给你,连同它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只有一点好,爱你。

——王小波《爱你就像爱生命》

 

遇到尤长靖之前,林彦俊觉得自己简直是全宇宙第一衰。

 

1)

 

7月的垦丁迎来新一轮旅游旺季,蓝色的大海和阳光沙滩,让垦丁的荷尔蒙达到最高点,光是这个月,就有连着3周的音乐节在这里举办。

 

尤长靖推着行李箱,在高速公路旁晒着太阳迷路,拉客的司机不负责任地把他丢在公路边,但他找不到自己预订的民宿在哪,离最迟的入住时间只有半小时。

 

他今年大三,在A大的留学生项目里,含有一个暑假的台湾游学项目,要在台湾的大学修满8个学分才能顺利毕业,但他一到台湾机场就弄丢了钱包,银行卡需要回大陆才能补办,他只能勉强靠微信上陆定昊接济他的几千块钱度日,空闲的白天在便利店打工,晚上去酒吧驻唱,想着撑过这两个月并买到一张回去的机票。

 

驻唱酒吧的老板那天跟他说,垦丁这周有场歌唱比赛,优胜者有几万块钱奖金还可以免费入住垦丁五星级酒店,他瞬间就心动了,唱一首歌可以解决他的燃眉之急简直爽翻天,跟老板预支了一些薪水没头没脑地就跑过来。

 

林彦俊站在民宿前台,帮客人登记入住、拿行李,前前后后地忙碌着。

 

但他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两个月前,他还是台北某世界500强的帅气精英,梦想着年薪6位数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但因为他的项目组长私吞项目款被财务查到,他莫名其妙地背黑锅被开除,因为气不过,干脆破罐破摔举报公司偷税漏税,直接成为了行业黑名单——一个公司不可能留对自己不利的人——他在台北找不到工作生存不下去,为了糊口,辗转来了垦丁,在朋友开的民宿里帮忙。

虽然很蠢又很惨,但还是告诉自己,痛苦和挫折都是馈赠,人生没有淘汰,只有转换,他只是停下来,寻找旋转的方向而已。

 

比如他今天也非常乐观积极向上地回应入住三天的女生对他的告白:

“前台小哥哥你好帅啊我喜欢你”

“哇塞那你喜欢我什么啊”

“你很帅啊像在发光一样诶”

“哇那你一定更喜欢如来。”

“。。。。。。。。”

 

离入住时间还有20分钟的时候尤长靖终于被热到崩溃,翻自己的行程本给民宿打电话。

“喂?是好安心民宿吗?”

“您好,是的,我们不是好黑心也不是好花心而是好安心民宿~

被热得烦躁,听到这么一串欢迎词尤长靖只觉得无语😑。

“额……我订了你们家的民宿但我找不到在哪?”

“告诉我您现在的位置我可以过去接您的。”

 

十分钟后,林彦俊骑着小电瓶车出现在尤长靖视线里,他从远远的公路上乘着风过来,海风穿过他的袖子,衣服灌进风膨胀起来,看起来就像个铁甲小宝。然后尤长靖看着林彦俊热情地打招呼、抬行李,第一印象100个好,关键是他的脸也太好看了吧,趁他抬行李的时候偷瞟他的脸,完美的下颌线,睫毛、眼睛、鼻子、嘴巴,以及太阳暴晒下有些透明感的皮肤,他不是gay也不是颜控,却盯着这张脸有些想流口水,就很“秀色可餐”,说的就是这种脸,中华文化果然博大精深,大马人如是想。

林彦俊有些奇怪地看他在咽口水,“饿了吗?带你去吃饭?”

尤长靖却自顾自地陷进中华文化的魅力里没回神过来,只点头说好。是个有点奇怪的傻男生呢,台湾人如是想。

当然尤长靖并不知道林彦俊对他第一印象是以“傻”来概括,他坐上林彦俊的小电驴,听林彦俊朝远方吼一声“制霸号列车,出发!”后低下头靠在林彦俊背上偷笑,闻到他身上淡淡的肥皂味,混着垦丁咸湿的海风,算是收下他的一份见面礼。

 

垦丁周围大大小小的餐馆也不少,林彦俊带他去了自己常去的那家。

舟车劳顿加上在路上暴走暴晒,尤长靖饿坏了,大口小口吃得着急,塞得嘴里鼓鼓的,抬头还急着招呼林彦俊跟他一起吃。

本来林彦俊是没什么胃口的,但可能是尤长靖吃得样子太吸引人了,他难得胃口大开,陪他一起吃起来。

“这是我这个月以来吃得最光明正大的一次了。”尤长靖往嘴里塞了一口卤肉饭,突然有些低落。

“为什嘛?”

尤长靖就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如何丢钱包一边上课一边打工的心酸故事,但林彦俊似乎没有get到他抱怨的点。

“我跟你说,男人,吃饭就应该光明磊落,偷偷摸摸吃算什么”

“你干嘛diss别人。”尤长靖有些生气,一方面因为他说自己偷偷摸摸,一方面没听懂自己的言外之意。

“我没有diss你的意思啊。”

“我又没在说你是在diss我,哼。”小甜心扔下茫然的帅哥自己跑了。

 

回到民宿时已经过了尤长靖的最晚入住时间,系统已经退回他的订单,如果要重新预定入住,他只能付原价,但奈何现在是他最穷的时候。

林彦俊听完他刚才的经历其实也有点可怜他,毕竟自己的境遇也差不多,而且外国友人嘛,也挺不容易的,干脆邀请他跟自己分一间房,刚才还闹脾气鼓鼓的脸听到他的提议立刻瘪了气,给了他一个巨甜的笑。(林彦俊获得甜心笑容X1

 

很久之后林彦俊回想起这段,捏着他肥肥的脸板着脸说:“以后不许对别人这么笑。”,容易得高血糖和心脏病的。

 

尤长靖幻想过旁边睡这么帅一张脸晚上会不会因为自己在边上显得太丑被鬼抓走,其实他主要是怕自己半夜醒来被他帅死,但显然他多虑了。林彦俊的房间是张上下铺,主人占了下铺,他只能睡上铺,不存在被鬼抓走的情况。

 

“爬上去轻点哦,你这么胖,摔下来可能会砸死我。”林彦俊一边帮他搬行李,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呲他。

“我已经很瘦了!我以前180”尤长靖并没有说谎,他以前180斤,运动减肥瘦了很多,来了台湾因为没钱吃饭,也瘦了不少,他是真的不喜欢别人说他胖,有些伤心地撇撇嘴。

“哇那你要好好补补啊瘦这么多,那要是这样你可能没办法跟我住一间了哦。”

“啊?为什么?”

“因为我最近吃素?”

“干嘛吃素?”

“因为你是我的菜。”(笑)

“梗很烂诶你!”虽然无聊,但还是成功让他高兴起来,控制不住地笑起来。(林彦俊获得甜心笑容X2

林彦俊今天的烂梗营业了吗?24小时营业。

尤长靖脸红了吗?脸红了。

 

2)

人类之间相互吸引的理由千奇百怪,我们之所以几千年来执着地相信一见钟情,或许是因为你曾经给过自己心理暗示,提醒自己要去喜欢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称它为,爱情里的皮格马利翁效应。

 

晚饭后林彦俊陪他去海边散步,无意中问起他来垦丁的原因,尤长靖便开始热情地解释,结果开了话匣子就收不住,跟林彦俊讲他的大学生活,大学朋友,大学老师,大学里最喜欢读的书,最喜欢吃的东西,林彦俊竟然也不觉得烦,默默地认真听进去,甚至诱导他说出更多的东西,怕他说得嘴干买了几瓶水备着。

 

他从前被人背叛过,心灰意冷的时候想过此生再也不要轻易相信别人,不能随便把真心话掏给别人,所以这一瞬间,觉得尤长靖说的内容,每一句都是珍贵的。

 

尤长靖来台湾一个月,因为忙着养活自己而疏于跟身边的同学朋友交流,他平时虽然健谈但会有所保留地说,也许是憋太久,也许是被林彦俊带着跑,一个晚上,把自己的底交得干干净净。说完楼下阿姨的儿子小时候偷吃他零食跟他打架的故事的时候,海滩上已经没剩多少人了,他突然委屈地反应过来自己交待了一晚上个人隐私,有些生气地控诉林彦俊不真诚都不说自己的故事给他听。

 

林彦俊有些好气又好笑,“那辛苦了少爷,您讲了一晚上累不累啊,那您想知道点小人啥我都告诉你啊。”

尤长靖真的认真地想了一会,“恩,你长得这么好看又有能力,为什么来这里打工啊?”

林彦俊哈哈哈笑起来,摇头称赞,“你真的超会问,问到点上了。”

原来是段怎么都不会提起的历史,想遮盖过去,当成自己人生里写错的一笔。

 

却莫名其妙不受控地自己挖自己黑历史,等他说完回头,看尤长靖的眼睛亮亮地望着他,表情有些悲伤。便有些不好意思地给自己辩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再过一段时间,我就重新出发。”他努力地在嘴边扯出一个不那么好看的微笑,刚要回头看他,尤长靖却突然扑过来抱着他,像安慰小动物一样拍拍他的背。

林彦俊愣住了。

 

人们都在说,时间是最好的解药,他原以为嘻嘻哈哈的生活就可以愈合过去的一切,所以乐忠于给别人讲冷笑话企图粉饰太平,现在想想却像是饮鸩止渴,他的伤口,因为疏于处理,竟然留了疤。

 

“你真的超级帅气,也超级优秀,只是别人暂时看不到你的光芒而已,你在我心里是白马王子一样的存在。”

听到这句话,林彦俊就在心里想我他妈这是遇到了个怎么样的小天使啊卧槽。。。。

有些不好意思,挖空心思才回了句,“那我下次把手机屏幕调亮一点,你会不会看到我的光芒。”

尤长靖推开他,又一次,一边骂他一边控制不住的笑了。(林彦俊获得甜心笑容X3

 

海滩上终于没人了。“我这几天要参加比赛,你要不要听听我唱歌。”

 

垦丁的夜晚,因为离赤道近,离天空就很远,很少能看得到星星,林彦俊刚来时还抱怨过。

 

于是就在没有星星的夜晚里,伴着海浪声,和咸咸的海风,和偶尔飞来的几只烦人的蚊子一起,听尤长靖从中文歌唱到闽南歌,再唱到火星文。回过神来时,发现自己一直保持嘴角上扬的表情,脸部肌肉竟然有点酸。

 

就一直唱到两个人回去睡觉前。林彦俊来垦丁之后一直失眠,听着海浪声辗转反侧想起许多事情,整夜整夜的睡不着。尤长靖就在他翻第7个身的时候开口。

 “林彦俊你是不是失眠。”

“……”

“那我唱歌给你听好了。”

他唱了一整晚很high很疯很随意很乱七八糟的歌,突然张口就来温情的乡村小调,但很神奇,那一晚林彦俊在垦丁第一次睡了安稳觉。

 

或许知道ASMR吗?一种刺激你的耳朵达到某种治愈效果的音效,其实是频率在产生作用。每个人都会有,在潜意识里有种让你大脑皮层舒服和平衡的声音频率,就像婴儿听见妈妈的声音瞬间安心一样,林彦俊觉得,他或许找到了适合自己的ASMR

 

台湾靠近赤道,离极点很远,没有冬天,夏季漫长,四季如春。但北方来的朋友说,靠近极点有欧罗拉,有漫长的冬天,四季分明,离天空很近,所以你说的话会被天上的人听到,他们就会帮你。

林彦俊想过为什么台湾偏偏离赤道这么近,想跟天上的人说句话都不行。现在想想还是算了,他唱歌这么好听,说不定会被抓去当歌妓,还是远一点比较好。

 

3)

 

第二天他休假,陪尤长靖去比赛。著名的垦丁音乐节人山人海,他和尤长靖在人群里走散,他满场找不到人,气急败坏地想着下次出门一定要牵紧他的手。

下次,哪还有下次,比赛结束他就要走。

 

最后在hip-hop分会场找到他的时候,他在跟一个扎了一头脏辫的人吵架,因为无厘头地乱摸人家头发。

为了带走尤长靖,林彦俊下海跟对方battle一把,最后双方握手言和,互加了微信好友。尤长靖在旁边欢呼大叫“林彦俊你怎么这么帅!”,海狮一样拍手,搞得林彦俊哭笑不得,觉得丢人,刚要发脾气,看他又笑得灿烂,想想还是算了。(林彦俊获得甜心笑容X4

 

尤长靖真的赢了比赛,台下的评委里有个姓王的据说是内地首富的儿子,一整天黑着脸给别人打0分,听完他唱歌直接给了满分。

林彦俊在台下跟一群陌生人站着,宣布冠军时很high很高兴地抱着旁边的陌生大叔嚷嚷,指着台上的小卷毛,“老天野啊,尤长靖歌声太美啦啊啊啊啊啊”

 

尤长靖拿了钱,第一件事想着请林彦俊吃饭,感谢他不厌其烦听自己唱一晚上歌还不收钱。

林彦俊看起来却并不是特别受用,“折磨我耳朵一晚上一顿饭就想打发,我这么便宜吗?”

“那你想怎样?”

“给我免费唱一个月催眠曲。”

“……可我后天就要走了。”

“回去之后打电话唱啊,唱满一个月。”

尤长靖不知道哪里不对,抬头的时候发现林彦俊在盯着自己看,不知道该看哪里,只能还他一个甜甜的笑。(林彦俊获得甜心笑容X5

 

4)

隔天林彦俊特地请假陪尤长靖在垦丁度过最后一天,带他四处走走乱吃乱逛,走到人多的地方,特地留心拉着他的手腕,防止他被人挤走。

 

景区有很多帮人快速拍照冲洗的摊贩,尤长靖居然对这个很感兴趣,拉着林彦俊跟他合照,想到他明天要走,林彦俊甚至舍不得拒绝他。

拍照的老头很随意的咔嚓了两声,问他们有一张尤长靖没看镜头的要不要一起洗出来。

“老板,当然不要啊,我没看镜头诶,一定超丑。”

说完蹦着跳着跑去冲印室取照片,林彦俊实在是不明白为什么这么高兴,外国友人果然是比较特别,台湾人如是想。

洗出来的照片里,尤长靖矮林彦俊一个头,林彦俊的直角肩刚好戳进他肉乎乎的脸蛋,他自顾自的笑靥如花。

 

是那种,很适合拥抱的身高差呢,可以把下巴放在他头上,他在我怀里也可以听见我的心跳。林彦俊觉得自己一定是疯了。Crazy man

 

就看到尤长靖有些悲伤地婆娑着照片,于是他指着照片里自己的笑脸问他,“你知道这叫什么吗?”

尤长靖抬起迷惑的眼睛看他。

“这叫‘忍俊不禁’,因为忍不住林彦俊地笑了。”

尤长靖终于又笑了。(林彦俊获得甜心笑容X6

 

下午两个人跑去潜水,玩累了尤长靖却突然心血来潮,要跟他比赛谁在水里憋气时间长,两个人就拆了装备,一起潜到水里去。

林彦俊接近极限的时候在水下勉强睁开眼睛看他,居然控制不住鬼使神差地凑过去亲了他一口,于是人们就看到垦丁平静的海面上,突然跳出一只“尤鱼”满脸通红大叫有鱼咬他,骂骂咧咧地捡了自己的装备就往回跑,忘记捞走在水里心跳爆炸的林彦俊。

 

晚上民宿开了烧烤派对,天南地北来的游客喝酒吃肉唱歌,有人聊起旧爱,哭得梨花带雨咒骂前男友前女友如何如何不是东西,引起一圈人共鸣,气氛瞬间有些低沉。

尤长靖有些微醺,红着脸突然转过头来冲着林彦俊,特地拿手挡住嘴,像在说什么悄悄话,“我没有谈过恋爱,所以一点也不难过嘻嘻☺️”,甜到林彦俊有些眩晕,但他以为是自己酒醉。(林彦俊获得甜心笑容X7

 

5)

 

尤长靖回去了,一个人拉着小箱子跑了,林彦俊没骑小电驴送他,假装在忙,连个拥抱再见都没给他。

 

七月的垦丁,阳光辣得有些伤人。

 

他很想哭一鼻子,可是成年人的眼泪需要理由,他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因为离开一个旅游地而流泪,但就是觉得心酸,堵了一口气在心头。

 

回学校后,按照约定,他需要给林彦俊提供一个月的催眠服务,每晚准时给他打电话,先说一堆学校生活的事情,譬如自己上什么课被老师表扬了,哪个同学怎么样了,一个月过去,林彦俊大概能记得他们一个班都有谁了,然后给林彦俊唱歌催眠,每晚像上了闹钟一样,准点报时。

 

就只有一个晚上,他参加学校活动回来得晚,打电话过去的时候他突然像个机器人一样延长每个字的音节说话,像台生锈的收音机一样,(想象脸俊花絮里尤长靖迟到生气那段)

“你干嘛啊。”

“我在模仿某些人今天给我打电话的速度啦。”尤长靖又被逗笑了。(林彦俊获得甜心笑容X8

“哎呦又不是我故意这么慢的。”

 

尤长靖就发现林彦俊常常在意一些很细枝末节的事情,会发很幼稚的脾气,讲的冷笑话被别人喜欢就会高兴,还喜欢叫自己制霸少年,就是个很幼稚的性格,需要宠着哄着的那种。

 

那段时间民宿的老板发现林彦俊白天精神格外好,问他是不是夜里吃了什么药,他说没有,就是吃了颗糖

 

一直到他们约定时间的最后一天。

“今天是最后一天哦,明天我就不打给你了,你自己好好睡觉哦”

“恩,我知道。”

“再过一周我就回A市了,这里的课就上完了。”

“好,保重。”

“林彦俊。”

“恩?”

“你要一直待在垦丁吗?”

最后一夜的催眠曲没让林彦俊睡着。

 

6

白天的林彦俊又恢复往日的行尸走肉,老板嫌他脸色臭,差遣他去集市买东西。

路过那个帮他和尤长靖拍照的老头冲印室,在橱窗里展示的许许多多花花绿绿形形色色的照片里,找到那天尤长靖说自己没看镜头不要的那张。

 

照片里,尤长靖没看镜头,脸上微微有些泛红,抬头看着林彦俊,眼角弯弯,眼波流转,冲着他,在甜甜的笑。他实在没法控制自己不多想。(林彦俊获得甜心笑容X9

 

他想起他在月色下透明的真心和不过一切扑上来的那个拥抱。

他想起他在台上唱歌的迷人样子。

他想起那天在水下偷亲尤长靖后他恼怒离去时红得滴血的耳朵。

他想起离开前一天晚上他凑过来时迷离的双眼。

他想起这一个月里,每天磨耳朵的小学生日记和专属ASMR。

 

“林彦俊,你要一直待在垦丁吗?”

林彦俊真是个大笨蛋。

 

尤长靖在回A市的那天在机场被林彦俊堵住,看他背着包提着行李箱,问他要去哪。

“某些人害我睡不着,我现在神经衰弱,去找他赔偿。”

尤长靖瞪大了眼睛,吃惊地看他。

“尤长靖,你知道我有什么的时候最开心吗?”

“……”

“尤(有)长靖。”尤长靖没笑,好像是没听懂。

“嗯,那你知道如果我非常喜欢一个人会怎么样吗?”

“……怎样”

“我会一直看着他。”

然后林彦俊的大眼睛里,闪着光,装着两个呆住的尤长靖,下一秒确认过眼神,回报以甜甜的笑。(林彦俊获得甜心笑容X10

林彦俊专属小天使加载成功,获得奖励拥抱一个。

 

因为太甜了没忍住把人捞进怀里的时候,林彦俊就觉得,当初自己的歪想法果然是对的,这样的身高差拥抱刚刚好,他可以听见我心跳,我可以把下巴放在他的头上。

 

台湾离极点这么远,他还没来得及跟天上的人许愿,就收到一份大礼。

 

他不是亚当,也不是皮格马利翁,怎么就能拥有这样一个完美的定制恋人,弥补他的缺陷、治愈他的伤口、带他逃出黑洞、拯救他的软弱、捧场他所有的冷笑话。甚至拥有最合适的拥抱和最让人心动的吻,没谈过恋爱,专属于林彦俊个人。

 

再后来他们一起回了A城,一起进了香蕉集团,成为小鬼的伙伴,成为了正义使者,不过那都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

 

我爱你,不光是因为你的样子,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

——罗伊·克里夫特

 

*祝大家拥有跟脸俊一样皮格马利翁式的爱情

*皮格马利翁是希腊神话中的塞浦路斯国王,善雕刻。他不喜欢塞浦路斯的凡间女子,决定永不结婚。他用神奇的技艺雕刻了一座美丽的象牙少女像,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中,皮格马利翁把全部的精力、全部的热情、全部的爱恋都赋予了这座雕像。他像对待自己的妻子那样抚爱她,装扮她,为她起名加拉泰亚,并向神乞求让她成为自己的妻子。爱神阿芙洛狄忒被他打动,赐予雕像生命,并让他们结为夫妻。“皮格马利翁效应”成为一个人只要对艺术对象有着执着的追求精神,便会发生艺术感应的代名词

08

评论 ( 41 )
热度 ( 322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来福船长 | Powered by LOFTER